首页 | 院系介绍 | 专业设置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生社团 | 党团建设 | 新闻动态 | 廉政建设 
 
 
 院系介绍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信息工程系是我省最早开始招收计算机类专业的系部之一,也是学校重点发展与建设的系部。现开设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7个专业,在校生2951人。部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学生党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潍坊市过硬党支部、潍坊市五星级“先锋”党支部。系团总支获“潍坊市五四红旗团总支”。拥有团中央“七彩假期”示范团队1支、获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7次、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潍坊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是山东省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所在单位,连续10年牵头山东省信息技术类(软件与应用技术类)春季技能高考。近5年学生获国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6项,学生毕业后当年就业率达98%以上,就业对口率达91.11%,就业满意度98.4%。

信息工程系拥有国家骨干专业1个,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15个,国家“双高计划”自选特色专业群1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省品牌专业群2个,省优质校专业群1个,省高水平专业群1个,省级软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课程3门。拥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软件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黄大年教学团队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省级技艺技能传承平台1个,省级教师大赛获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0.91%


软件技术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服务信息服务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领域,面向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系统实施与运维、网站/网页设计制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职业群,培养能从事软件系统开发、测试、实施、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国家骨干专业,首批山东省优质校、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拥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1个。牵头开发完成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软件技术专业教学指导方案,主持山东省职业教育软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主持参与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门。教师教学比赛省赛一等1项,教师指导学生获国赛一等奖7项。与浪潮、文思海辉、安博等名企合作,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案例,校企共建专业课程体系、专业实践工作室、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就业方向: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业、事业政府单位等从事软件开发、移动应用开发、测试维护、Web开发、系统高级管理及运维、软件销售等工作。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适应行业、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Web前端开发岗位群和UI设计岗位群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领域能从事Web前端开发、UI设计、平面设计和视频剪辑等岗位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是学院成立最早的专业之一,是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Web前端开发)、国家教师教学创新教学团队。

    曾与联想等知名企业合作,成立了现代学徒制专班订单式培养学生;一直秉承“校企双元、项目载体”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引入企业职业素养课程内容,100%“双师型”专任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联合授课;毕业生连年就业率95%以上。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政府等单位从事网页设计、Web开发,Web推广,平面设计,UI视觉设计,交互设计,视频剪辑等。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专业先后成立了思科网络技术学院、H3C网络技术学院、华为网络技术学院、红帽学院,引入先进的课程体系,校企合作共建学生实训实习基地。“双师型”教学团队涉及网络集成与实施、网络管理与开发、网络安全与维护、云计算技术等专业领域,课程设置紧密结合市场发展需要和地方区域经济特点。构建“课证融通”课程体系,推广中高端行业及职业技能证书,如思科CCNA\CCNP\CCIE认证;华为HCIA\HCIP\HCIE认证;红帽RHCSA\RHCE\RHCA等,学生双证率100%,实现高质量就业,就业率达到100%,对口就业率98%以上。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主要面向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业、政府部门、服务业中的网络工程建设、系统集成,云计算平台构建与维护、网络运维、网络监理、网络安全防护及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岗位,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专业建设:专业紧盯行业前沿,先后成立了H3C网络学院、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红帽学院、网络安全工匠工坊;2017年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

行业高端认证的价值 =工作!

专业构建了“课证融通”课程体系,推广中高端行业及职业技能证书,如思科认证、华为认证、红帽认证等。专业学生考取思科、华为、红帽等技能证书率达95%以上

专业人才培养过程: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培养特色:物联网应用专业培养目标: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领域,面向传感器应用开发、嵌入式技术应用、物联网项目设计与开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职业群,培养能从事物联网项目设计、物联网项目实施、Web前端开发、工业APP开发、程序设计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国家骨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优质校、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物联网场景设计与开发、华为移动应用开发);2022年山东省专业发展水平考核专业排名第一;拥有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与海尔、华为共建专业实训室。

就业方向:物联网项目设计师、前端开发工程师、嵌入式开发工程师、移动端开发工程师等。



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专业主要面向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培养能够从事大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和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平台运维等岗位的大数据领域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秉承“校企双元”的建设理念,紧贴行业背景和人才需求,与国际领先企业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依托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潍坊市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大数据创新项目。师生多次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专业内部成立云移科技社团,在课堂之外免费提供职场化培训,承接社会横向项目,申报软件著作权30余项。

就业方向:大数据采集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Python开发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员等。


云计算应用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学生应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具备云计算平台的搭建与管理、云计算架构设计等方面的技术能力,了解云计算相关的虚拟化、容器化、自动化等技术;具备较强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能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有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能够与他人协作,共同完成云计算项目。

专业特色: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优质校、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 云计算中心运维)。专业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和实践能力培养,通过大量的实验和项目实践,让学生能够熟练掌握云计算技术,并能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除了云计算技术的学习,该专业还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包括团队合作、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和适应职场的需求。

就业方向:云计算工程师、云平台运维工程师、云存储工程师、云网络工程师、云安全工程师、数据中心技术支持等岗位。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与华为、百度、江苏汇博等知名企业合作,围绕计算机视觉开发和深度学习等方向,培养具有职业特色的国家紧缺人才,建设了机器视觉实训室和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开设了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导论、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等相关课程,通过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设“课证融通”课程体系,学生毕业后能够实现高质量就业。

AI人才需求趋势: 高职和一般应用型本科的学生将会迎来高质量就业机会。


软件技术校企合作,北京安博大成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软件技术专业的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训练,培养具备软件开发、测试、维护及应用能力,能按照企业设计要求完成相关的功能模块设计、编码、测试等工作,同时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适应国家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需要的高层次技能型软件人才。

专业特色:软件技术校企合作专业,为与安博教育科技集团合作共建专业;校企共建工作室、共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使学生在真实项目中掌握软件开发相关知识及能力;在校期间开启职业规划课程,引导学生在大学期间确立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采用“2+1”人才培养模式,实训期间参与企业项目开发,实训结束后推荐就业;安博教育科技集团拥有“信息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专项技术培训机构”的授权,可为符合要求同学,颁发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的初、中、高级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软件企业,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支持、APP开发、软件测试、系统管理及运维、软件销售等工作。


软件技术校企合作,山东浪潮优派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吗,专业介绍:

软件技术(浪潮校企)专业培养目标:专业主要面向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培养能够从事大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和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平台运维等岗位的大数据领域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秉承“校企双元”的建设理念,紧贴行业背景和人才需求,与浪潮企业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依托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潍坊市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大数据创新项目。师生多次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专业内部成立云移科技社团,在课堂之外免费提供职场化培训,承接社会横向项目,申报软件著作权30余项。

就业方向:大数据采集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Python开发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员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校企合作,(联想)北京有限公司,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计算机网络、云计算、信息处理与安全等知识,具备虚拟化、数据存储及管理、云安全、云平台搭建与运维管理、大数据及云服务开发等基本能力,从事云计算的系统建设、运行维护、测试评估、安全配置、服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与联想集团共建联想专班,基于联想全球化云计算产业经验,与产业深度融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以标准化项目教学和新技术为亮点,将真实场景、真实项目、联想企业运行的流程、规范和制度引入校园,打造校企专业共建最强教育模式,毕业生可以实现100%联想生态圈就业。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云计算集成商与服务提供商、IT 运维外包服务商,在云计算实施、运维、安全管理和开发等岗位群,从事云平台建设与运维、云安全管理、云服务开发等工作。


计算机网络技术校企合作,济南博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依托华为ICT学院,校企共建华为ICT专班。企业工程师与“双师型”教学团队共同授课,涉及网络集成与实施、网络管理、网络信息安全、云计算技术等专业领域。结合华为公司先进的技术和认证培训体系,从教学知识体系、理论、项目时间、技术框架等方面出发,全面打造高端网络工程师实战课程,构建“课证融通”课程体系,推广中高端行业及职业技能证书,如华为HCIA\HCIP\HCIE认证;红帽RHCSA\RHCE\RHCA等,学生双证率100%,实现高质量就业,就业率达到100%,对口就业率98%以上。

专业特色:1、引入企业技术人员,到校对学生进行技能培训、职场化素质培养。让学生到企业的真实环境中,参与企业的实际工作,提高实践技能水平。

2、校企合作2+1人才培养模式集成高校师资专业基础知识优势和企业工程师行业技术优势,采取潍坊科技学院与济南博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进行教学设计、资源建设、学生管理。合作企业建立充足的校内、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3、根据企业岗位标准设立专业课程,引进主流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新技术,通过夯实基础、增强能力、提升实践技能,培养满足岗位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在企业进行项目实战训练、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既加强了学生岗位实践技能锻炼,又实现了“学校-企业-岗位”有序衔接,为学生入职岗位做好充分准备。

就业方向:信息产业、现代制造业、政府部门与服务业从事网络工程建设、系统集成,云计算平台运维、网络管理、网络监理、信息安全管控等工作。












信息工程系-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外环路6388号

2020级信息工程系专业咨询qq群号:629675505
电话:0536-8187708  邮编:26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