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介绍 | 专业设置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生社团 | 党团建设 | 新闻动态 | 廉政建设 
 
 
 党建制度 
 党建动态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详细信息
“感动山科—寻找身边的榜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2016-05-09  

为选树我院青年学生的先进典型,用先进人物的事迹感动学生,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学生,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经研究,团委学生处决定在青年学生中开展2016年“感动山科—寻找身边的榜样”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主题:

凝聚传递正能量、助力实现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2016年5月——2016年11月

三、主办单位:团委学生处

四、活动范围:全体学生

五、活动进程:

1、宣传发动阶段(5月中旬):

各系部以海报、板报等形式宣传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营造活动氛围。

2、推进实施阶段:(5月中、下旬)

(1)以指导教师团队为单位,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每名同学要寻找和发现身边的一名榜样,确定目标,提升素质,在全院青年学生中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2)以各系部为单位,通过座谈会、交流会、报告会等形式,选树本部门的先进榜样人物,在部门中逐步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育人氛围。

3、推荐评选阶段(6月)

各系部征求本部门指导教师、辅导员、学生意见,综合考虑学生各方面综合表现,按规定确定若干名本部门学生作为推荐人选。

(1)初评阶段(6月上旬)

在指导教师团队内,通过事迹宣讲进行评选,每位指导教师团队确定1-2名榜样青年人选。

(2)复评阶段(6月中旬)

各指导教师把审核好的初评榜样青年人选的事迹材料,报送到所在系部,进行材料评选,各系部组织宣讲评审,最后确定本部门榜样青年人选若干名。

(3)终评阶段(6月下旬)

各系部将本部门榜样青年人选推荐表附带先进事迹材料报送到团委学生处,确定10-15名榜样青年候选人进行事迹宣讲,由团委学生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评审团确定在某一领域事迹突出的榜样青年。

4、总结表彰阶段(7月上旬)

团委学生处统一对评选出的榜样青年人物上报学院进行表彰。

5、学习推广阶段(9月-11月)

榜样青年组成先进事迹宣讲团对新生进行宣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要树立远大目标,奋发作为。

六、评选方式:根据各系部学生人数,评选工作采取定额推荐,差额评选的方式进行。

七、评选类别(仅供参考)

1、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在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中表现突出,多次获得“奖学金”,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有广泛影响。

2、担任学生干部认真负责、恪尽职守,能热心为广大同学服务,在同学当中具有很高的威信和感召力,能带领同学创建一个团结进取、奋发向上、充满朝气的集体,在学生中影响较大。

3、 面对家庭的贫困,面对自身的疾患,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和挫折,不甘消沉,能够以巨大的勇气接受生命的挑战,自强不息,用执着在逆境中创造奇迹。

4、敢为人先,积极向上,具有正义感,能做到临危不惧,见义勇为,深受他人敬佩的同学。

5、能够积极参加各种专业技能竞赛,进行科技创新和专利发明,并取得优异的成绩,能用熟练的技能和创新的精神充分展现我院学生魅力。

6、尊敬师长,孝敬父母,不计较个人得失,尽己所能付出自己的爱心,关注并帮扶弱势群体,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积极参与组织各种爱心捐助,帮残助困等活动。

7、热爱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学院“每周义工一小时”活动;热心公益,甘于奉献;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为志愿服务工作做出不懈努力。

8、具有较高艺术修养和素质,能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艺术活动,并取得较大成绩,用艺术感染广大同学并深受大家喜爱;积极组织和参加学院各类学生社团或体育活动,成绩特别突出;代表学院在相关比赛中,顽强拼搏,积极进取,获得优异成绩,为学院赢得荣誉。

9、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各种勤工助学活动,团结和带领周围同学,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勤工助学或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10、在学习和生活中,厉行勤俭节约,有较突出的感人事迹,在同学中产生深远的影响。

注:同等条件下,具有下列条件的人选予以优先考虑(获奖者以递交奖状复印件为准):

(1)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2)在全国、全省各类专业技能比赛中取得突出成绩者;

(3)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义工服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者。

(4)担任导航员或宿舍舍长,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事迹典型,表现突出。

八、 评选要求:

1、 先进性。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模范自觉遵守大学生行为守则,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事迹可信、可学、可敬。

2、 典型性。事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刻苦学习、勤俭节约、自强不息、见义勇为、勇于创新、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等各类活动中表现突出,在广大学生中有广泛影响。

3、时代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具备当代大学生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

4、 感染性。能突出“感动”主题,事迹鲜明,细节感人,能够感染教育其他学生。

九、表彰办法

1、 对榜样青年和所在团队指导教师由团委学生处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并对榜样青年所在部门给予考核加分奖励。

2、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以榜样青年的先进事迹为依托,发挥辐射示范作用。把榜样青年的个人事迹材料和参与活动的相关图片制作成PPT,由个人进行心路历程和获奖感言的宣讲。

十、 评审机构

初评机构:指导教师及团队干部

复评机构:各系部

终评机构:团委学生处

十一、 活动要求

1、申报先进事迹材料包含推荐表和个人事迹材料,材料内容必须实事求是,语言简练,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

2、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结合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组织在学生中进行广泛宣传,鼓励优秀青年学生积极参加评选。

3、各部门组织推荐时要广泛征求本部门学生意见,最后确定推荐结果,需提供相关材料。

4、 做好各类资料收集、总结工作,团委学生处对本次活动实施全过程的有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

5、 各系部要层层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每名同学设计好学习目标和素质提升目标,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团委学生处

2016年5月8日


关闭窗口

信息工程系-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外环路6388号

2020级信息工程系专业咨询qq群号:629675505
电话:0536-8187708  邮编:26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