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介绍 | 专业设置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生社团 | 党团建设 | 新闻动态 | 廉政建设 
 
 
 新闻动态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详细信息
信息工程系“红色信息团队”圆满完成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2017-08-14 孙建军 

    2017年7月28日-31日,信息工程系“红色信息团队”圆满完成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沂蒙革命老区的新时代传承”为主题,以“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新时代沂蒙精神”为口号,重点对临沂市费县、临沭县等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红色信息团队重点对当地的“手绣文化”“沂蒙小调”和“柳编技艺”进行了解,分别拜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手绣文化”的传承人卞成飞、“沂蒙小调”第三代传唱人宋守莲,“柳编技艺”传承人杨进邦大师。在社会实践的第一站,红色信息团队成员见到,卞成飞把已经从社会中淡出的古老技艺,手绣,靠一针一线和大胆创新,做成了自己的事业,并带领全村人一起共同致富,体现了沂蒙人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的拼搏精神,被誉为“新时代的红嫂”。接下来,团队成员来到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同“沂蒙小调”的第三代传承人宋守莲进行了交流,了解了沂蒙山小调的历史发展和传承情况,理解了沂蒙山小调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在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临沭县,红色信息团队慕名拜访了著名的“柳编传承人”杨进邦大师,通过同杨进邦大师交流,团队成员了解了柳编的历史传承、制作过程,并亲身参与体验了柳编的编制,从中深刻感受到了柳编文化的魅力。在杨大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一起参观了他的展览馆、中国柳编文化艺术馆以及多家大型企业、公司,使团队成员零距离接触到了民间艺术大师的柳编工艺品,更是通过与大师的交流了解了其工艺品的悠久历史发展与柳编工艺品跟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与此同时,杨大师还分享了文化创新思想,使柳编工艺更具有生命力,使之更能够创造出更大的文化价值、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使团队全体师生深受感触。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调研,使全体参与成员了解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并感受到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些优秀的传承人的带领下,勇于创新产品样式、创新技术技艺、结合“互联网+”思维创新推广传播途径,扩大了这些文化的影响力,并通过产业化和规模化的形式,远销海外,创造了极大的文化影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团队成员也在实践中学习,并结合信息技术类的专业优势为他们献言献策。红色信息团队还与通过与当地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形式,为今后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拜访“柳编传承人”杨进邦大师

与沂蒙小调传唱人交流

团队成员参在当地企业

拜访非物质文化遗产“手绣文化的传承人卞成飞

 

关闭窗口

信息工程系-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外环路6388号

2020级信息工程系专业咨询qq群号:629675505
电话:0536-8187708  邮编:261053